梦想有天可以沉浸在花海里

梦想有天可以沉浸在花海里

Friday, April 17

张爱玲--倾城之恋之《绸缪》



绸缪束薪,三星在天。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。 子兮子兮,如此良人何!

绸缪束刍,三星在隅。今夕何夕,见此邂逅。 子兮子兮,如此邂逅何!

绸缪束楚,三星在户。今夕何夕,见此粲者。 子兮子兮,如此粲者何!

——–《诗经·唐风·绸缪》


这首诗经是我最近刚在“河北卫视”播放的电视据,改编之张爱玲的小说《倾城之恋》。
在这之前我知道张爱玲是个作家,但我从没读过她的小说。因为这电视剧,我上网找了这篇小说读了一遍。

我很喜欢白流苏这角色,一身素净的旗袍,迈着细碎的脚步静走在夜上海的深宅大院中,固守一份死生契阔,与子相悦的挚诚真爱。这个有着中国低头式温柔美感的女人,骨子里流露的优雅沉静。 也很喜欢范柳原的风度翩翩,虽然有点儿轻浮。

特别爱《绸缪》这首诗经。尤其是白流苏与范柳原久别重逢,信口吟出的《绸缪》:”把柴草捆的更紧些吧,抬头看上去,那三星高高的挂在门户之上。今天是什么样的日子呀,让我看到如此灿烂的人儿。你呀,你这样的明丽,让我该怎么办呢?”听她那样怅怅然地念来,竟无端心生”多情总被无情误”的哀怨。

邂逅美丽,是幸福的源泉还是失意的开始??
远或近,拥有或放手……或许并不是爱与不爱的距离……
走近美丽需要无数的勇气……放弃美丽更需要无数的智慧……
当朋友们问柳原为何不结婚时,白流苏替范柳园解了围,她说:“这样美丽的人儿呀,我该怎么疼你呢?这样美丽的人儿呀,我该怎么对你呢?“ 她用含着那样的泪替范柳园解围。她对他表白了心迹也表明了立场,然后轻轻的叹息,他因为不知道怎么疼你……不知道怎么对你……所以他不远不近,不急不徐……他只是不知道如何相对……不是不爱……白流苏眼里的泪是为了他的爱还是为了她的心?
女人总是这样,一旦爱了。总是可以替他找出无数的理由,无论他爱不爱。
全心爱着的女人……总是这样,舍不得他为难,舍不得他难堪。因为舍不得,所以,不用他来讲,自己会替他骗自己,自己会替他说服自己……
所以我看到哭了。因为很感动,因为白流苏那样卑微的爱着…

人们总是为了爱而学会付出,学会牺牲,学会放开自我。。。

我祝大家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因为心里有爱是美好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