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想有天可以沉浸在花海里

梦想有天可以沉浸在花海里

Monday, May 4

丝雨蒙蒙

又是雨天。。空气中布满冷冷冰冰的气体。。。
这连绵不断的雨。。。从昨天开始下到现在。。。
真的很长命。。
而怕冷的我就一直躲在被窝里不想起来。。。
“窗外下着蒙蒙细雨,滴滴的小雨点,
好像伴奏着一支小舞曲,我不禁被窗外的世界所诱惑。”


我喜欢下雨时躲在被窝里听雨或发白日梦。。
观赏那丝丝的雨。。。窗外的风景都是蒙蒙的。。
好像隔了一层纱。

你们呢。。喜欢在绵绵细雨时作些什么呢?
和大家分享一首关于雨天的诗
秦观《浣溪沙·漠漠轻寒上小楼》
漠漠轻寒上小楼,
晓阴无赖似穷秋。
澹烟流水画屏幽。
自在飞花轻似梦,
无边丝雨细如愁。
宝帘闲挂小银钩。
译文:
百无聊赖中眺望窗外:自由自在的落花,随风飞旋、滑落,轻盈飘忽似梦一般,空灵无痕;无边无际的春雨,细致如丝、纠缠似网恰如我心中无名的愁绪,密密的、不停的梭织着,再也逃脱不了。回转身,把门上的珠帘悄悄的挂在小银钩上。唉!这恬静、悠闲与孤寂,由不得我不独自细品哪!
我特别喜欢这句“自在飞花轻似梦,无边丝雨细如愁。”所描绘的境界里,有诗意美和画境美。词人正是运用这样浓郁的诗意和清幽的画境,构成一个凄婉清丽、轻灵杳眇的艺术境界。仔细琢磨,让我沉浸在美好的感受当中,恍如风送清歌,悠然而来,轻盈缓慢;恰似雨洒甘霖,漫空而下,了无尘俗渣滓。不知不觉中,感觉自己不沾红尘浊气,不惹世俗烦忧。
古时的生活步调悠缓、随兴、随意,一切活动都与大自然相结合,所动、所感、所悟、所叹均离不开自然界的万事万物。因缓慢的步调,悠闲的心境,也就能细致的体会生活中点点滴滴的“美”,思维里丝丝缕缕的“好”,心灵纤细易感,想像敏锐特殊,故有这些耐人寻味的诗词曲赋,因此有令人品尝不尽的篇章名句。

No comments: